志工團隊組織

老院長 林伯伯對『志工』的定義
弘化創辦人/林玄啟
  「捐工」這個名詞是首創。之前,沒人用過。
  比較早期都稱「義工」,近年來受歐美的影響,改用「志工」二字。台灣目前則「義工」、「志工」兩個名詞通用。
  我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三十多年來,深刻感受:「志工」或「義工」在社會上,不是很受尊重。甚至只是被認為去做些「打雜的」或去聽人隨便使喚的。遠遠不如「捐款」或「捐物」的受人尊重。所以,我想應該比照「捐款」、「捐物」之例,改稱為「捐工」。讓人認識到「捐工」的重要。應該受到與「捐款」、「捐物」的人,同等的尊重。甚至於要更受尊重才對。
  其實,在「捐款」、「捐物」、「捐工」的三種善行之中,捐工最困難、最不容易、是最了不起的付出。「捐款」、「捐物」只要有愛心、善心、熱心、真心,人到,財物也跟著到,把它捐出就ok了!甚至於就近到郵局劃撥、或到銀行轉帳就行了。
  「捐工」則不然。除了同樣要有愛心、善心、熱心、真心之外,還要捐出時間、體力、腦力、號招力、領導力、組織力並要忘了身分:

  一、時 間:
    做一次,最少要三、四小時,甚或一整天、兩天、三天...。
  二、體 力:
    清水溝、除草、修房舍、搬運物資、油漆房舍等在在都需要體力。
  三、腦 力:
    做任何事他都得知道如何做,才可以做得好、做得快。那是要有腦力、智力的。
  四、號召力:
    經常要做的事,不是少數人就可以完成的。時常必需要幾十人甚至幾百人。如果沒有號召力;如何能找到幾十人甚或幾百人呢!
  五、領導力:
    如果沒有領導能力:幾十幾百人來了,如何去分工,去領導他們,如期完成工作呢?
  六、組織力:
    像啟建一場大法會,千人以上誦經。籌備工作十分繁雜:諸如寄發上萬份通知、填寫十萬八萬蓮位、祿位、會場佈置、佛經書、花果、張貼蓮位、祿位、排桌椅、準備供品、午晚餐、交通秩序,供品轉贈,環境衛生...如果沒有組織能力,如何能把五、六百捐工的人安排妥當,分工合作,如期完成一場法會呢?
    像課業輔導的團隊~『書香再傳』計劃。每週到本院課輔三次,三年來不曾間斷。如果沒有好的組織能力,如何能整合清華、交大、中央、元智四所大學的大學生呢?
  七、忘掉身分:
    公司董事長、老闆娘、總經理、大學教授、民意代表、有錢人、村里長...一投入服務工作,都忘卻身分。掃廁所、清水溝、洗碗盤…通通甘之如飴。

  以上,像這樣的「捐工」者能不受到最大的尊敬嗎?



<<弘化志工團隊組織>>

一、課輔組:院童之課業輔導與視訊教學。

二、登山旅遊組:藉由攀登大山,來磨練院童之毅力與體力;使其增加自信,進而對生命價值之認知,有所提升。

三、刊物編輯組:整合年度董事會業務記錄、院務記錄、重大媒體報導、重大活動記錄,及志工心得文選等;以為弘化年度行事記要之記錄。

四、才藝組:院童之才藝教學。

五、網站組:網站規劃、管理、維護等。

六、知客組:負責弘化歷史沿革、弘化同心共濟會會務、弘化懷幼院院務、弘化園區環境...等之導覽解說。

七、物流組:捐贈物資之整理、庫存與轉贈等。

八、電腦文書處理組:捐款資料徵信打字輸入、捐款人資料建檔、弘化禪院宗教史料打字。

九、電腦維修中心:電腦硬體測試、組裝、維修等。